物理网博客
经典分享:5个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2015.10.28 18: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咱们的物理学习,其实没有多少的窍门,有的学生考试成绩好,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看书多,做题多。当然了,方法要适当,要合理否则很多功夫都是无用功,费力还不讨好。笔者在此给大家一些学物理的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

文章推荐

周五组织家长交流会的些许心得
物理网:今天答疑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关键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