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周五组织家长交流会的些许心得
2014.01.02 03: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01原创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也希望这些内容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课下学习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的,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学物理不能闭门造车,同学们要注重与周围同学交流。

课堂并非获得知识的唯一来源;在课下,高中生的相互交流,问老师问题,这些模式的效果都很不错。首先,有很强的针对性;其次,这种模式互动性很好,更容易调动起来同学们的兴趣。

0008

●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大家要学会利用错题本,从错题中学物理。

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很多学生不喜欢记错题,也可能自己的错题本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份精选物理错题集,里面的错题都源于全国高中生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逐一筛选,把典型的错题做好了分类,都归纳好了。

●把网上名师的视频利用起来,作为课堂的补充。

高中物理网、土豆、腾讯视频、优酷、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站有很多物理教学视频,这些教学视频源于国内知名教师的上传,都是公开、免费的。课下有时间,有条件的同学,多听听这些名师遇到物理题的解题怎样下手分析,研究他们是如何寻找解题突破口的,对提升我们自己实际解决问题,发散思维都非常有意义。

高中物理网的视频主要倾向于(但不全是)高考物理的辅导,所有视频都是免费的,编者推荐大家去查看。

最后还有一点儿,是给学生家长们提的建议。家长们不要总是训斥孩子,在平时也要自律,懂得以身作则,在工作和生活上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或许真的帮不上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在内心他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没有,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能吃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说,请家长朋友们站在孩子的身边,帮点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接着写篇文章。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