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光学部分学得不是很好,应该怎么学啊?
2014.02.20 00: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说明:本文是一位高中生的学习咨询,高中物理网编辑做了回复,在这里整理为一篇文章,希望对您的学习有帮助。

学生问题描述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都很抽象,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不知道怎么办。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难理解更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先来说光学,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诠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与我们一起一层层地将原子剥开,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同学们看课本要思考科学家们当时的环境,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理清科学家们的贡献与推动作用。主体思路:从电子发现,到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好,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马虎,犯各种不应该的错误。数学计算能力是拿高分的必备要素,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文章推荐

直面生死的生死观教育问题
孩子在为家长打工?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章来源:大话教育;作者紫风笔者就职于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