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在平时应多做总结
2023.01.29 19: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费力不讨好。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可学习的方法不合理,应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

高中生活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课前做一些预习。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在掌握基本概念后,再来想办法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必须要走。因为物理的概念太广,而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又比较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而要做好这一步,就既要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看所侧重、有所思考、有所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解题能力,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文章推荐

分享:一些比较典型学习问题与回复
心理减压还得靠自己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