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高中物理必须讲究方法和效率,在课下多下功夫
2022.10.23 18: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应该掌握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费力不讨好。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是因为喜欢学习,喜欢去琢磨一些物理规律而已,尤其是解题方面的。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任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够科学,不合理,一定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参考:

物理学习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真是不应该。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坚持还有希望,退缩一定是输。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总能听到学生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很多学习建议都不错都,可我真的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排队打饭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的三分钟,能不能想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些重点习题?

推荐阅读

报这么多校外特长班,孩子能消化吗?
校长和新教师的困惑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