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应不断反思与改进学习方法
2022.10.23 18: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下午,有位学生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电磁感应题。这个学生基础并不是很好,成绩排名中等,可总是喜欢研究一些难题,这道题的难度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即便是能搞明白,对物理学习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举这个例子,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物理学习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机械能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知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注意多与同学们交流问题。学物理,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这时就要多和周围的同学交流,虚心请教他人,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如果对方也搞不明白,那就去问老师。

文章推荐

教师怎样才能表现的更好些
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