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紫风:提高物理成绩的几个建议
2013.05.30 0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最近的物理教学有一些感悟,几乎所有的理科生都在抱怨物理难学。前些天刚进行了月底排名考试,物理考下来,大家唉声载道,有的说“及格都这么难啊!”有的猜测,“我们班里这次考试应该没几个及格的”。物理的确有一定的难度,对大多数的理科生而言,它是摆在高考面前的一道坎儿;但咱们要明白,这道坎儿也是能迈过去的。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物理网紫风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生

(1)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课下反复研读课本,来打牢基础知识;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做个总结,都要有新的想法和收获。

(2)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候,老师的一两句点拨比你闷头苦想两个小时都管用,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但真正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还是少。

(3)能把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考题都搞得清清楚楚,你去参考高考就绝对没有问题了。话说的简单,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不管怎么说,对高考生而言,高考物理试题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资料。不少学生想要历年高考试卷,高中物理网编辑为大家做了整理,全部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试题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5)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家不能指望灵丹妙药,要在平时学习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儿,步步为营,把物理成绩提上去。最后,笔者紫风祝愿同学们学习成绩进步,考试顺心,高考生顺利通过高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