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紫风:学物理不能指望灵丹妙药
2013.05.19 0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不能指望灵丹妙药。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靠“量的积累引起质变”。今天的任何努力都是在为将来的考试分数添砖添瓦。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说的是学习上要反思自己,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情况下是没有掌握住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来应对高中物理的教学,击败物理这只拦路虎,笔者给同学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高中生

(1)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在课下同学们有必要独立去推导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有利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感应电动势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等。

(2)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课堂进度也很快,教学压力大,如何才能保证学过的知识不忘呢?答案就是在你把它忘记前再去复习一遍。这一点大家都懂,但是真正在这一周把上个月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又有多少人呢?

(3)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很多学生喜欢做物理题,做10道错了3道,错在哪里却不去认真分析和思考。这样下去,错的地方下次还会接着错下去,搞不明白的知识点越积累越多。大家要善于从前期错题中吸取经验教训,逐步攻克薄弱环节。对前期错的物理题“学而时习之”,经常回头巩固,成绩怎么会不提高呢。倘若你的错题本记得不多,笔者在此推荐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去下载我们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里的错题都源于物理老师与优秀的高中生上传,是免费的复习资料。他人在物理上犯的错误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物理网非常欢迎大家踊跃上传自己课下做过的典型错题。

(4)在咱们高中阶段,大家彼此物理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咱们要冷静思考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一味效仿别人。中国有句古话,东施效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5)同学们在课下要多研究物理量间的“交织点”。比如,在必修2的天体运动中,同学们会遇见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表面平抛(或竖直上抛)一个物体;将天体和曲线运动模式联系在一起的是加速度,同学们要多分析和总结这一类的问题,将各个考点之间联系的“桥梁”找到,而且还要记牢固,搞清楚。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找到合理的学习方法,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