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探讨几个很实用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3.05.29 23: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有不少的同学开始厌烦听课了。通过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其实并不讨厌物理,而是不知道如何应对物理的学习;他们都觉得投入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练习题,却总是很难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每次考试下来分数都很一般。在咱们学习物理时,一定要注意找方法,科学、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让你的学起来事半功倍。在物理学习过程中,笔者给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加油学习

(1)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2)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3)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一类的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此类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效果很好;不过,认真执行的学生却不多。没有错题本?没关系,高中物理网有物理错题本版块,为大家整理了很多平时非常容易犯错的题目。研究他人的错题,避免自己的失误,对提高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方法。我建议大家去下载并好好分析。

(4)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5)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很多学生学公式就是记,也不分析在什么情况下这个公式才能使用;否则就是记住了也不会用,或只会乱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在课下做物理作业或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代入数据计算的很辛苦,还是拿不到分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顺利。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