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紫风: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013.05.21 05: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诫我们学习时要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考题多,考试时间不够用。物理学习上你可能没有掌握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物理网紫风给同学们提几条学习建议供参考。如下:

认真学习

(1)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2)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3)很多学生反感学校的物理老师,在课上抵触老师的教学,不仔细听课。从我的授课经验来看,这样的同学每个班都有好几个,而且大多物理成绩很差。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思考下,课堂不听讲,课下不还得自己自学?这样是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吗?不管老师教得如何,都要在课上认真、主动听讲,和学校老师对抗就是和自己的学习,和自己的成绩对抗。

如果你有部分物理内容学得不是特别扎实,笔者建议你到物理站内基础知识专区去进行巩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套系统教程源于国内众多一线名师联手打造,是完全免费的资料。

(4)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5)在课下,认真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对高效利用学习时间和提高做作业效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学习物理,不能指望灵丹妙药。我们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靠“量的积累引起质变”。今天的任何努力都是在为明天的分数添砖添瓦。本文最后,笔者紫风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拿高分,高考生考入理想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