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小泽: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注意什么?
2013.05.11 12: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小泽)

有不少同学在物理网的留言板给我们留言,向我们咨询在课下做作业的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从笔者的物理教学经验来看,这的确是很多学生存在的一个疑问,毕竟在课下做作业的过程中是没有老师监管你的。物理网小泽的看法是:

(1)在课下做作业注意书写感觉,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在书写上要给自己提要求,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明了的草稿(受力分析图、解方程组过程等)便于我们物理分析,咱们在课下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微博答疑

(2)解决物理计算型的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量、动量的变化等,这是解决力学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构建物理模型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也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如果能把某个模块的重点模型都整理出来,那你就把物理知识学通、学透了

(3)物理网小泽老师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题也做不好,书也看不好,这样就非常影响学习时间。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去看教材和课堂笔记,复习这个知识点。总之一句话,不能三心二意。

(4)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提高画图能力,关键还是在平时的练习中来提高。

同学们也都能看得出来,我推荐的这几个学习方法骑士都很基础,可能够严格自律去执行的同学还是少数。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否则就是在纸上画饼充饥,于事无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