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要把物理知识学通学透
2013.05.04 23: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高中理科各科目中,物理是相对较难的一科。大部分同学,特别是物理成绩中差等的同学,总有疑问:“在上课时我都能听得懂,听得清,就是在课下做题时不会。”这在高中校园里是个普遍的问题,值得物理教师和同学们认真研究。大部分的学生考试分数低,在笔者看来是知识学得不够灵活,或者说不够透彻。要把物理知识学好,学透,一方面要在课上认真听课,把课上老师解题思路充分消化、吸收为自己的,另一方面,要在课下通过练习把老师解题方法实际应用到题目中。在课下大家必须仔细思考,如何把课堂上老师讲题的方法灵活用起来,毕竟课下作业或考试题不可能完全和学校课上讲解的完全相同。班会上,有不少家长给我说,孩子挺努力的,课堂也认真听课,但就是考不好,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认为学习问题还是出在了学生在课下独立思考严重不够,知识太死,不能灵活运用。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物理网有归纳经典区,给大家总结归纳了一些非常经典的资料。比如“电路分析常见错误总结”,“卫星R变化其它的物理量都怎么变?”“电热的常见求解方法归纳”,等等。这些经典的归纳资料都是免费的,笔者建议大家去下载学习。此外,学校课堂听课和网络资料也并不是获取物理知识的唯一来源,课下同学们之间的交流,问老师问题,这种模式的效果也很不错。第一,它有很强的针对性;其次,这种模式互动性很好,更容易调动起来同学们的兴趣。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古人云,天道酬勤。学习贵在不断坚持,学习所获与付出是成正比的。

文章最后,我预祝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尤其是要高 考生顺利考入理想学府。(物理网骑士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