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紫风的五个学习建议
2013.05.06 10: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方法有很多,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见解。在此,紫风把自己认为比较重要和实用的方法给同学们做一个介绍。如下:

(1)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2)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考点相互交织联系,很多内容抽象,因此成绩(尤其是高三)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我们的原则是:学物理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严格自律,在课下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成绩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

(3)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物理学习要积极主动,要注重平时的积累过程;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

(4)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能闭门造车。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绊住了自己,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消灭掉。学习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困惑之处,一定要虚心向别人请教;同样别人问自己的,也要尽力提供帮助。

(5)很多学生读题慢,影响考试成绩,笔者建议同学们把物理题干中常见的一些描述语句做个整理。比如:粒子恰好没有逃逸出来;达到稳定;刚好达到最大高度;恰好能通过最高点;这些语句是什么意思,同学们要抽时间去归纳一下。

希望这些能够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原文作者:紫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