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要积极 不能被老师牵着鼻子走
2013.05.04 13: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的确要记住一些知识,但不能仅靠死记硬背,还要下功夫去理解,简单摹仿地去学,要有怀疑的精神。有不少学生物理考试总考不好,并不是课下不去下功夫,而是学习太被动,一直被“牵着鼻子走”,从不“问东问西”。

比如,我们物理老师布置这样的课下作业:“把练习册的练习题做完,然后大家思考一下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电容与电感之间都有哪些区别与联系?”

学习

从笔者的授课经历来看,思考这个问题的同学并不多;大家都在应付老师布置的“纸张作业”。它看得到,摸得着;而要思考的作业,我做不做老师也看不出来。

很多理科学生喜欢做题,这是好事;但学物理并不是就是做题,泡在题海里不能自拔的话,反而会有相当的时间是在做无用功,反而影响自己学习动力。做完题之后的冷静分析与细心归纳,才能帮我们夯实住课本知识。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罔,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这样的观点,学物理不能死学,多开动脑筋,培养积极思考的好习惯。

高中物理网的经典归纳区给同学们总结了很多高考常考点和解题技巧,注意事项,类似于“功能关系与能量守恒定律的区别”,“杨氏双缝干涉实验的现象与结论”,“示波器的工作原理与操作步骤”,希望这些整理的资料能为大家的物理学习带来便利。欢迎大家到物理网查询,下载。

还有就是,物理学习也不能孤军奋战,课下要多与周围同学交流,主动问老师问题,孔子不就要求我们“不耻下问”吗?一定要多向别人请教。

不能固步自封,物理学习要多向别人请教。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在几千年前就给我们强调了学习上要拜师,要质疑和提问。高中物理网做过专项的调查,数据显示:约85%的同学投票认定,课下交流的学习效率比课上听讲好。

如上的分析其实都不是很难,建议都是很基本的。物理学习上要积极主动,别总被老师牵着鼻子走。只要你认真坚持执行,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做的好一点,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你知道学习方法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表现出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答案: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物理网紫风文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