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多做典型题
2013.05.05 2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站主站;作者:苏阳

做物理题不能盲目,也不能没有目的。很多学生都问:做什么样的题呢?我认为,要做典型的、有代表性的题目,而且这些题要适合自己的水平。对于中等生来说,没有必要去研究压轴题,对于成绩已经非常好的学生来说,也没有必要在简单题上耽误时间。学物理要多做典型题,但做题不是目的,而是途径;想把物理知识巩固牢,做了物理题后还要针对性地多去分析,多去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相互联系与区别。

同学们在做题时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来选择练习题。什么样的物理题是好题,具有代表性呢?笔者个人认为还是我们北京(以及其他省份)历年高考题。你可以想一想,能有资格出高考题的人,都是物理的集大成者,他们对物理研究的造诣可谓是淋漓尽致。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做历年物理试题的时候,我们不能一味追求做难题,要循序渐渐,逐渐拔高,否则会受打击,对心态和兴趣都会产生副作用,这就会适得其反。我们从最近几年高考发展总的趋势来看,特别难的题目在整套试卷中的分值(与比例)是比较少的。

做过一定量的物理题目之后,会发现很多题目其实思考方法是一样的;我们需要按物理模型进行分类,用一套方法解一类题目。物理题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高中物理网给同学们整理了很多典型解题模型,笔者推荐大家去看看。除此之外,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在物理参考书的选择上,不应当选择那些习题集、题库之类,因为它们只有一个简单的答案,既没有思路分析,又没有定律运用,做对了答案也是食而不知其物,做错了更是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学生抱着一本又大又厚的物理习题集来啃,不厌烦才怪呢。物理学习还要注意多与周围同学交流和讨论,课下提问和交流的过程,不仅可以解决问题,还能大大的加深印象,提高对问题思考的深度,对老师和其他同学也有很大的帮助,那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下功夫,去亲自践行。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积跬步行千里;只看不练习,就是画饼充饥。很多学生厌烦物理的原因在于急于求成的心态。在这里物理网编辑们可以很肯定的告诉大家,高中阶段物理成绩不可能立竿见影地提高。物理的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记忆和遗忘相互斗争的过程。我们只能通过反复记忆使知识更全面、更系统,使公式、定理、定律的联系更加紧密,这样才能达到积累的目的,绝不能象“狗熊掰棒子”式的重复劳动,不加思考和理解的地机械记忆,其结果只能使记忆的比遗忘的还多。(物理网苏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