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高校招生放权?网友们表示担心!
2013.04.08 03: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周晓雨老师在物理网博客中谈到清华大学于涵呼吁给高校放权的问题,周老师个人表示了支持。但笔者认为,给高校招生放权这样的大事儿具体操作还需谨慎。

在周老师文中提到:

清华大学于涵表示,对那些综合素质较强的考生还可以申请新的试点,比如清华大学现有的领军计划。就这一问题,于涵还希望高校可以多做一些自主性的探索,他因此呼吁,“希望对大学多放点儿权”。

高中生活

大部分的网友是持着支持态度的,腾讯教育主页对此做了调查:

您是否认为应该给大学更多自主选拔的权利?

截止笔者发稿时,共有2777位网友持反对票,而持支持票的有19003。

不难看出,大部分网友挺清华的于涵,希望高校能够更大的权力来自由招生。

随着异地高考、自主招生等模式的逐步拓展,家长朋友们及教育界认识越来越认识到多途径、多渠道招生的必要性。

“自主招生,最好的一点在于面对面的交流,对双方都是一个选择”,一位参加自主招生的高中生在其微博中表示。

同样,也有一些网友对权力的发放持“慎重”态度。

有网友表示:

今天给你权利,明天你就能用这些权利与置换金钱。现在的砖家叫兽谁还敢信啊。

按道理讲,应该给大学更多的自主权,但现在的大学包括顶级国内的高校,珍惜这些自主权了吗?自主权很多成了谋私利的手段。这样放权下去,高考的公平性难以保证。

校长亲友50个名额,副校长亲友30个名额,主任亲友20个名额,老师10个名额,再拿出100个背地卖钱,全部预定好了以后,再装摸作样来个面试,打过关招的全是高分,没有打关招的,再好也是不及格。说你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

现行的高考制度还是比较公平的,自主招生等于给了高校谋私的机会。现在的研究生面试就是教授收钱的场所。为啥博士找工作招聘单位要看你的大学出身?都知道研究生考试作弊,全国统一的高考制度作弊比较困难。在中国要自主的都是看到其中的门道,利益在作怪。

现在的教育完全不敢相信,一旦放权,那么穷人再也伤不起大学,唯一通往小康的路子也会被断掉!

我个人的几个观点,基本上也容在了上述的几条评论中,我觉得什么事情都要慢慢来,讲究方式方法,不能一刀切,也不能一撮而就;尤其是高考,关系到咱们国内这么多考生未来的大事儿。文:物理网编辑NOT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