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清华大学招办于涵呼吁给高校放权
2013.04.07 21: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据中国青年报(http://www.cyol.net/)的消息: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呼吁招生政策应给高校放权。

摘要如下:

4月6日,是清华大学(招生办)自主招生复试的日子。上午的场次开考后,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便揣着一份考试题目步入教室,开始了与多家在京媒体的见面互动。按照惯例,这位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有多项内容要向外界发布,其中就包括他口袋里那份官方版本的复试题目,这一举动即便在全国自主招生高校中也十分罕见,现场不少记者感到“意外”。

自2003年22所高校首批启动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来,截至2012年,试点高校达到90所,10年的改革路上,“自主招生”毁誉参半,其中最为社会所诟病的就是自主招生的走样,成了一些高校“掐尖”的手段,同时给那些备考的学生增加负担,沦为“小高考”。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也曾公开表示:“学校考核是对高考的补充,因此没有必要搞类似高考的重复考试。”于涵对此却不担心,他说,清华大学早在2011年就已经在自主选拔复试中采用综合面试和学科专业面试相结合的形式,而这与教育部指导意见中提及的“自主选拔录取主要招收的对象应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的说法不谋而合。

就清华大学对外公开的考试题目来看,在学科面试环节,建筑学科要求考生利用自制的PPT进行自我介绍,用5分钟时间“有声有色”地展现考生对建筑学的理解和个人的审美能力;数学学科则采用“同起跑线考核”的办法,在考核现场先向考生讲授30分钟的全新知识,之后组织考生交流讨论,并马上就此进行笔试和面试。

于涵表示,对那些综合素质较强的考生还可以申请新的试点,比如清华大学现有的领军计划。就这一问题,于涵还希望高校可以多做一些自主性的探索,他因此呼吁,“希望对大学多放点儿权”。

学生

物理网观点

从纯理论上而言,高校选拔学生比较合理的模式有三种:

1推荐制;

2申请考核入学;

3统一考试选拔。

在高校招生工作上,将三种方式有机、综合运用,才是上策。

有人建议取消统一考试,笔者不敢苟同,没有统一考试制度,学生的压力并不见得会减轻。

况且,必然会引发更多不公正、公平问题,这一点见王尚文章《是否会取消高考?

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招生考试制度;有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就有什么样的招生考试方式;有什么样的国民,什么样的大环境,就有什么样的招生考试模式。

清华大学招办于涵的观点很对,需要加大高校的权利。现阶段高考录取模式,应由“考试选拔”为主,多向着“申请考核”、“推荐制”过渡,逐步加大两者的招生比重。高校应多方面、多角度的考察、为自己选拔优秀且有潜力的学生。笔者相信,这是教育改革的方向,也是大势所趋。(周晓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