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遇到困惑应尽早请教他人|初中物理教学反思
2019.02.15 19: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齐思源老师分享物理教学心得,在学习中同学们遇到困惑,不懂之处,要及时向同学或老师请教,不要积累问题,不能选择逃避。

不懂的物理问题要请教他人

前两天,有家长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说自己孩子的学习问题。家长说自己孩子平时不着急,总是考前几天突击突击,可总是考不好,成绩一直在后退。我向家长简要分析了下学习方法,重点说平时多提问,多交流,及时解决问题的重要性,把一些内容发布在这里。希望对有同样疑惑的家长们和学生们有帮助。

有疑问的时候,要积极的和别人沟通,不能积累问题。初中物理的知识点很难吗?老师课堂上讲的知识大多数人都听不懂么?我认为绝大多数同学不能这么认为的。

但是在课后复习的时候,同学们时常会碰到很多难题。一方面是我们内容很多,而课堂进度又往往比较快,这就使很多同学把前面讲过的内容淡忘了。

另一方面,,初中物理考试的题目有些难度考点比较综合,公式比较繁杂,使用公式需要注意的事情也很多。遇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问题,咋办呢?

同学们要积极主动,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解决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向周围同学或老师求教。另外,同学们都会上网,也可以在网上进行学习,现在网上有很多免费的文章和课件供大家学习。

比如前面的功和机械能学得不扎实,最近考试一碰到这部分内容,就容易丢分,遇到了难题无从下手,或自己做题速度慢,那么我就利用这个周末看一些教学视频,通过多做题来巩固这部分的知识点。

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把所有的初中考点和解题方法都做了梳理,还分享了很多免费的教学视频,欢迎同学们去学习。

总之,遇到难题,要尽快请教他人把难题消灭掉,不能让问题堆积。有的学生性格有些慢热,遇到了问题总是想着,改天在去想吧,改天再向别人请教吧。

等到了考试前,备考的时候傻眼了:问题层出不穷,各个章节学习的也不扎实,各个知识点的含义和用途都很模糊,想翻翻书巩固一下都没机会。即使想要查缺补漏,看到遍地漏洞也欲哭无泪了。

物理学习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考点

在原来的文章中,我多次提到,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

我接触的很多初中生,总是对自己的记忆力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讲的听明白了,理解了,就没有问题了。其实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要走,你今天听懂了,不代表期末考试时还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记忆犹新。

再来说咱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有何特点,其中一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是要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察到的。很多同学抱怨说学得很累,真的下功夫学了,可考点并没有学透学扎实。

这些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边学边忘。这样的学生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同学们应该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温习深化理解,强化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初中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思路、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平时同学们能多看我们的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只一两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都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高效的学习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备因素。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文章需经作者授权,且需要注明原文地址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