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考发挥不好的两个主因
2016.10.16 22: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

有学生家长在微信中留言,向我提问:

高考应考同学们的失误、失常发挥的原因是什么?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理解:

一是学习水平方面的问题,主要的表现就是基础不够扎实,哪里都有点印象,哪里都不清晰。考试时审题(特别是审图)不够仔细,不能从题意中获取解题信息(与学过的章节考点联系起来);当然还有实验不够重视,基本原理掌握不牢固,误差分析不够透彻等。

二是自身应试能力、应试状态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出考场上精力不够充沛,头脑不够清醒,过度紧张等。

换句话来说,我们高三整整一年的复习(不会学习任何新知识),主要就是解决这两个问题。

很多家长在我的微信上总能看到我的建议:抓基础,多复习。

为什么我(学校老师也是一样)天天唠叨这些内容,一遍又一遍的提这些最基础的方法呢?

这里我为大家举个例子,同学们就是士兵,而前方就有一大片森林,里面埋着很多地雷。

进入森林前,我一遍又一遍的强调,同学们要注意脚下的地雷。可惜的是,我看了一波又一波的学生在那里踩到了地雷。

到底高考前,物理基础知识掌握的怎么样?

王尚老师以一个最简单的案例告诉家长们,家长们都听说过电磁感应这个章节吧,有20%的北京高考考生到了高考前,还是搞不懂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差异。

有15%的同学,到了高考前,不知道磁感应强度的单位是特斯拉,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不知道安培力做功和焦耳热的关系。

高三解题,更应该讲方法,讲效果。做题不是目的,通过做题,把知识点理解了,解题思路理顺了,才是重点。

一是解题要讲科学、讲方法。要重视过程的分析,重视对问题的推理和总结。仔细读题,把握已知条件,深入挖掘,找出隐含条件,综合梳理确认,理解题目的要求,把具体的物理过程搞明白,理清答题思路,而不要研究偏难的物理题

二是不回避旧题,不迷恋难题。若在备考时把教材作为重要的复习材料,通过复习资料把基础知识理清晰,掌握牢,平时做到心中有数,到了高考考场自然就会得心应手。

高考物理复习第一轮地毯式复习顺带多做题,第二轮复习要抓重点,做专题,第三轮应回归理念考试题和模拟考题。

推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