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过程清晰是解题关键
2016.10.11 21: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想把物理综合题解决掉,首先要对题目中的物理过程一清二楚。物理过程弄不清,就会无从下手。如何把过程弄清晰呢?高中物理网分享几个方法。

首先,题目不论难易都要尽量画图,有的画草图就可以了,有的要画精确图,要动用圆规、三角板、量角器等,以显示几何关系。 画图能够变抽象思维为形象思维,更精确地掌握物理过程。

有了图就能作状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状态分析是固定的、死的、间断的,而动态分析是活的、连续的。

其次,要会质疑,从别人那里淘金。有什么疑问或是弄错的地方要随手拿专门的本子记下,然后通过再思考琢磨或请教老师和同学来解决。专门的本子命名为“疑难问题记录本”,记完一本要再换一本,每本都要编号保存着。

问过的问题,要及时弄明白,避免下次重复提问相同或类似问题;毕竟每个老师带那么多学生,如果同一个问题大家都问好几遍,老师会很累,也比较烦这样,他们会觉得自己以前说的都白说了。

这里在强调一下借助外力和自己独立做题的关系。请教他人是基于自己确实做不出来,不会分析的时候,而课下不能遇到问题不思考就去请教其他人。

同学们要独立地(指不依赖他人),保质保量地做一些题。题目要有一定的数量,不能太少,更要有一定的质量,就是说要有一定的难度。任何人学习数理化不经过这一关是学不好的。独立解题,可能有时慢一些,有时要走弯路,有时甚至解不出来,但这些都是正常的,是任何一个初学者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