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不要死学,要讲求方法
2015.04.07 09: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考试时物理成绩却很一般。在物理网上就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一直考的不好,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问题是我有一些知识不能灵活运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考完后老师讲,我也能听明白。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成绩一直提不起来,我也不知道原因何在,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好,这是为什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高中生学物理必须掌握一定的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高中生活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差异要搞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磁场与圆周运动相结合的计算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推荐文章

教育局长助子高考作弊胆从何来?
高考加分,肥了谁的腰包?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08.teacherws.com/ 李明超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文章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