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必须讲求学习效率,注意学习模式的改善
2015.04.01 16: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时间,课下做了很多的习题,可考试时物理成绩却很一般。在物理网上就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物理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总考不好,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掌握的还行,都能记住,问题是我觉得有很多的物理定理、定理不太会应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好的思路,老师讲我也能听懂。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不少习题,可每次考试成绩都很一般,和那些不用功的学生差不了多少,不知道为什么,请问,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我考总考得不好,不知道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物理必须掌握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物理学习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提高解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微博:高中生怎样把物理这一科学好?
10%小学生患有读写障碍 写字不像样被取笑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来源:05.blog808.com/ 小泽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