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应多反思与升级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
2015.03.31 16: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在物理网上留言,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物理是我的弱项,物理考试成绩一直不好,课本基础掌握的还可以,就是考试总是考得不理想,一些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特别是考卷后面的那些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不少习题,可每次考试成绩都很一般,和那些不用功的学生差不了多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请问,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好,这是为什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学习物理需要掌握技巧,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高中生活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考点还是那些,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功能关系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远距离输电与理想变压器相结合的计算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性健康教育读本开始被打工子弟学校使用
同学们要调节好状态,积极地面对学习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介绍

文章来源:05.blog808.com/ 小泽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