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们学习物理不能死学,要讲求方法
2015.03.27 1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在物理网上留言,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提出的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一直考的不好,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我觉得自己有很多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特别是考卷后面的那些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物理不好,可我并不反感物理,我在课下也做了很多的练习题,看了不少辅导书,班里有些同学不怎么学,也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却比我考的分数高,这是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我考总考得不好,这是什么原因?我该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高中生活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处理错题要科学,要合理利用起来。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对课本知识点做到查漏补缺。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文章推荐

高考经验谈:高分学姐分享备考经验
别把儿戏当教育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章来源:edu.gaozhongwuli.net《教育热点》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文章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