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别把儿戏当教育
2014.01.20 16: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长沙市诺贝尔摇篮小学,一群8-10岁的孩子组成了一个“少儿政府”。和政府机关一样,“少儿政府”下设1名市长、2名副市长,还配有纪检委、法院、公安局、美德银行、卫生局、体育局、旅游局、交通局和广电局9个部门。其中市长负责主持全局工作,两名副市长各分管4个部门,在各部门还设有副职和干事。(12月8日《三湘都市报》)
儿童的思想、观念、行为无不受其家庭和周围社会的影响。儿童是喜爱游戏的,他们的游戏多是对其家庭、社会的模仿。只要客观条件许可,几乎所有的孩子幼年期都自发地做过“过家家”的游戏,有人做爸爸,有人做妈妈,有人做宝宝。但是,却没有一本教材(至少笔者没见过)把“过家家”写入其中,没有一家幼儿园把在园中做这个游戏。笔者个人认为,不是这个游戏没有教育意义,而是这个游戏并不适合拿来做儿童教育。至所以不适合,是因这个内容内涵太深奥,对幼小的孩子解释不透甚至无法解释,因此,孩子虽然对这个游戏很感兴,也只能由其自生自灭,而不能纳入教育的“正规内容”。
“少儿政府”实际上只是一个大孩子“过家家”游戏。孩子玩玩固然可以,但却万万不能当成“真事”,纳入“正规的教育。”因为,若纳入正规的教育,你想训练的是孩子们的什么能力?第一,社会的正常运行,确实离不可政府,但政府工作的人毕竟是少数,我们的孩子,不可能都到政去工作,你训练他们的“从政”能力,有几个人能受益?如果所有的人都以到“政府工作”为人生目标,那谁来做实事?社会如何向前发展?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政府,但是政府本身并不创造“实际”的财富,教育要培养的是各行各业能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人,当然包括“政府”人员,但却不仅仅是“政府”人员;第二,社会上真正的“从政”给能力,是从社会实践中来的,是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的,“少儿政府”只能是一种“过家家”儿戏”,它不可能训练真正地社会“从政”能力,即使真得学会了一招半势,等到他们进入社会时,恐怕也早也写入了历史,在真正地实践中无用武之地;第三,这种“少儿政府”虽小,但五脏俱全,只是不知道,这个政府如何的运用,是把真得到社会上去实践,还是只在学校模拟,如果真得到社会实践,哪多少还有点实际意义(只可惜可能不会现实),如果不到社会上去,只在学校里“模拟”,那就纯粹是一种游戏,只不过这种游戏,代价不菲,因为,它会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沾上“官气”……所以,笔者以为,“少儿政府”游戏不宜纳入“正规的教育”,作为教育者,不仅不能支持,还要对孩子进行引导和教育……
或许,学校说,这种“政府”的职责实际上是班委会亦或是学生会的别名,那就是我们的教育者在搞“创新”,但笔者以为,这种创新实则不新,为什么好好的班委会、学生会改成什么“政府”,换汤不换药,只为捞个创新的名称实在没有意义?因为“政府”不是什么人随便就能成立的,政府是一件非常庄重、严肃的事,“政府”随便可以成,会让孩子形成无政府主义的思想,这对孩子成长是非常不利的,这种拿孩子的成长搞创新的做法,不仅不是创新,更是教育者教育理念的偏离。这种创新是非常危险的。
教育需要改革,教育需要创新,但是教育面对的是孩子,孩子是的成长是不可逆的,所以,教育者的创新要慎重,不能把“儿戏”当成教育,更不能把教育当成儿戏……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