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要多反思与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
2015.03.15 16: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同学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电磁感应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总是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即便费尽力气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课下做练习,要做适合自己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3)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中国有句古话,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只有在平时多去准备,多锻炼自己,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物理想考出好成绩,在平时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学校的作业要认真做,多总结多思考,此外,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说不定它就是考试的重点。

文章推荐

学生减负就在一念之间
先有感应电动势,后有感应电流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