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减负就在一念之间
2014.01.07 15: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张恒亮- 教育的相关问题有时候感觉好像已经病入膏肓了,无医可治。但如果换个角度,则发现问题是如此的简单,解决它其实就在一念之间。然而这难的就是观念的转变。比如学生减负问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人们就在呼唤学生减负,使其向素质教育转型,可十多年过去了,学生的负担越来越重,身体更加羸弱,人们好像陷入到泥潭中,越挣扎越沉沦。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许多人都会归结到应试教育,都是为了高考时考个好成绩,争取进入名牌或重点大学,这样将来才有美好的前程。然而名牌重点总是稀缺的,为了提高挤进去的概率,只有考进重点高中,重点初中、重点小学以至重点幼儿园,除此而外,还要学生刻苦刻苦再刻苦,整天钻到书山题海中,争取每次考出好成绩。于是,成绩提高了,身体累坏了,缺乏必要的生活经验及做人常识,整个一个学习机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无非是严令学校不得为学生补课,学生必须准时到校、离校,不得在学校超时停留;提高体育成绩在升学中的比重;但这些举措下来,都成了花拳绣腿,面对日益沉重的学生负担,越演越烈的择校问题,只能望洋兴叹。
那么,为什么采取的措施就如此的毫无成效呢?我想原因就在于对问题缺乏深入地分析,没有找到造成问题的主要矛盾。在笔者看来,学生负担过重、择校风、身体素质下降、情商低下等等问题都是一个原因造成的,并不需要对每一个问题都去寻找治病良方,而应该像中医治病一样,通过辩证施治,寻找造成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源,然后对症下药,药到病除。下面,我们就来分析造成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源在哪里?我们从择校费这一问题来看,其产生的内在矛盾是学校有收费的冲动和家长有缴费的愿望。这一矛盾互以对方为存在的根据。并且这里的主要矛盾是家长有缴费的愿望。因为,教育主管部门可以制止住明收费,但无法阻止他们的暗中交易。那么家长又为什么愿意缴费呢?这是由家长要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主观愿望与客观教育资源的稀缺及家庭客观条件这一矛盾造成的。因为客观条件中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家庭又没有其他社会资源(如权力、社会关系等等),那么他要上优质学校,就需要付出经济的代价。那么家长要求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又是如何形成的呢?这是由于家长对客观就业形势及学生自身状况这两个现实的认识之间的矛盾。家长对这两个客观事物是如何认识的呢?他们认为就业竞争日益加剧,孩子只有考取重点大学才会有一个好的前程。在对学生的认识上,他们只关注学习成绩这一方面,认为学习成绩不好,以后就不会有好的发展前途。这种认识正确吗?不完全正确,有着非常大的片面性。这就是,他只看到了社会需要尽可能多的高层次人才,却没有意识到社会更需要大量的一线技术人才。在对孩子的认识上,只看到学习成绩不好,却没有认识到孩子也有自身所特有的别人所不能比的天赋。于是,在选择学业时,既没有全面的认识孩子的特点,又对社会需要的认识流于片面,这势必就造成了他们盲目地选择优质学校,以至于愿意花更多的钱让孩子接受所谓的优质教育。从而造成了择校收费的屡禁不绝!可见问题的根本在于家长的观念没有实现与客观环境的与时俱进、与势俱变。另外,让孩子学他们并不喜欢的东西。当然就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出其自身的潜力,以至于将来找工作也比较困难。
因此,要解决学生负担沉重,必须从改变家长的升学就业观念着手,要让他们认识到,再不能以过去的眼光来看待学生的学习了,不能一心只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更重要的在于:初中毕业后,为孩子规划一条适合于其发展的学业路线,做到学其所爱,学其所长,学以致用,从而为其将来的顺利就业及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这一过程就是学业规划。如此,家长就不用再为择校劳神费力了,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基本的文化教育,达到一个合格的初中毕业生,使其德智体全面发展。那么学生负担过重、身体素质下降、情商低下等问题都迎刃而解。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