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勤提问,多归纳是同学们提高物理成绩的必经之路
2015.03.14 14: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力学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在课下喜欢研究物理难题。这道题很难,即便费尽力气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活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所学知识的条理化对物理学习非常有帮助,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量定理、动量守恒之间有何关联?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等等,这些内容同学们都要在课下多分析,别等到考场上,遇到了对应的考题,再去想。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尝试做考前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几乎不可能,这并不是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要的是在宏观上理清考试要点,为我们的复习指明方向。

文章推荐

提醒教育执政者思考
中国家长:这些错误你犯了吗?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2015年海淀零模考试分析http://gaozhongwuli.com/tiku/toutiao/472258.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