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醒教育执政者思考
2014.01.01 14: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一个小国家受到攻打,即将城毁国灭,国人认为应誓与国家共存亡。此时,一个老者却提出了投降的决定。但却有一个前提,即保留他们的学校和语言。侵略者同意了。这样,这个民族及其文化被保留下来,这个国家的根保留下来。因此,他们就有重新生长、强大、“春风吹又生”的可能。——这就是智慧。如果我们从另一方面去推理,结论应该是:“过度重视和普及外文教育恰如千里之堤的蚁穴,是自毁长城之举。”
在这个层面上,日本人做得很好。日语中“万叶假名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作用它帮助日本人摆脱被中国文化完全同化的危险,使他们不致完全陷入中国文化圈里,从而保持了自己民族文化的独立性。”(请参阅顾晓鸣主编的《世界智慧大观》第三册第12页,浙江人民出版社1995年8月第一版)。反观当下的我国学生,汉字写得不成形(这其中当然有用电脑打印的缘故。也正因如此,才更应重视汉语、汉字教育),有的博士的毕业论文竟是用英文语法垒砌的一堆汉字。如此发展,将会如何?
要知道,汉字是所有文字中最具文化内涵的。看看韩国人对他们孩子的教育:中国的东北三省是我们的,中国的端午节是我们的,中医中药是我们的,将来会打出“汉字也是我们的”。(看看韩国语中一些字的发音和汉字的出现率,不难得出这个结论)。而他们为什么要抢这个?值的深思啊!
提醒教育执政者思考 (续)——思想僵化“僵”在哪里?(再论英语)http://laodiaochong0054.blog.edu.cn/2010/512005.html
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