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的改进是同学们的必修课
2015.03.10 15: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根基不牢却好高骛远,课本上的三基知识还没有夯实牢,没能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难题。结果呢?自然是不断碰壁,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学物理必须循规蹈矩,循序渐进。咱们高中物理要学三年,一些考点不是你两三天就能做到彻底吃透的。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这些错题如何对待呢?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进行查漏补缺,把知识打牢。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考前预测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借助这个过程,更宏观的掌握考点,这样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复习时,更好地抓住的重心。

文章推荐

学习励志名言分享,为高中生们加油
名师文章札记:应该如何去学高中物理呢?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