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们学物理不要死学,要注意方法与效率
2015.03.10 08: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费力不讨好。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应该是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在此给各位同学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研究考题,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卷子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仔细分析、推敲这套试卷,猜想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拿出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高考试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是我们学习的宝藏。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

推荐阅读

大话教育:如何构建更和谐、更科学的中小学校园?
福州一小学校弥漫油漆味 味太重老师上课戴口罩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关键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来源:http://zh.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