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成绩一直在原地踏步,我该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5.03.05 16: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课下做了很多的习题,可每次考试都考的不理想,成绩和不太用功的学生差不多,在物理网上就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物理学习问题

1.我物理成绩不好,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掌握的还行,都能记住,问题是我有很多的物理定理、定理不太会应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思路,考完后老师讲,我也能听明白。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不少功夫学物理,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成绩一直提不起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怎么学物理才能考高分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考总考得很糟糕,这是什么原因?我该怎么办?
学习物理需要掌握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物理学习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把做过的题吃透,做题要耐得住寂寞。考试卷子中的错题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听了一遍,认为掌握住了,可考题略作变形,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讲过的题没有搞扎实,所以我说要耐得住寂寞,在课下同学们还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多总结解题规律,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文章推荐

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的改良
孩子健康成长,不可忽视的5种能力培养
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章作者

文章来源:edu.gaozhongwuli.net《教育热点》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文章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