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的改进和提高是每个高中生们的必修课
2014.10.13 16: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很用功,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考试时物理成绩却很一般。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学生提出的学习问题

1.我物理成绩不好,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掌握的还行,都能记住,问题是我觉得有一些知识不能灵活运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好的思路,老师讲我也能听懂。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不少习题,可每次考试成绩都很一般,和那些不用功的学生差不了多少,不知道为什么,请问,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我的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理想,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高中生学物理必须掌握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高中生活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想提高做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文章推荐

十条励志格言汇总,给高中生们鼓鼓气
研究生英语差1分拿不到学位证 工作无法入职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02.teacherws.com/ 方老师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