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研究生英语差1分拿不到学位证 工作无法入职
2013.11.18 13: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整个夏天,廊坊的俊哥(化名)十分郁闷。三年前,他在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招生办)本科毕业后,因为英语一分之差没有考入本校研究生,被调剂到太原理工大学,继续攻读机械自动化研究生。可没成想,研究生即将毕业,本已成功应聘廊坊一家单位,他却再次因为六级成绩与学校要求有一分之差,至今没有拿到硕士学位证。“没有证,就办不了正式入职手续,自己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有可能泡汤。”

俊哥说,研究生三年,他跟着硕导成功地做了很多项目,自己的研究能力提升很快,得到硕导的赏识。“当时太原理工对研究生的英语没有硬性要求,老师也没有在这方面有太高的要求。因为在我们那个研究领域,比较重视实践能力,平时基本上用不到英语。就算有用得上的地方,稍微借助网络也可以马上解决。六级对我们这个专业来说真看不到有什么帮助。”哪里会想到,自己再次栽在英语手上。“和校方交涉多次,但是校方仍然拒绝下发硕士学位证。”俊哥说,他甚至曾想通过法律途径起诉校方,讨还学位证。

而就职于某省直部门的李先生则对职称考试深恶痛绝:“我的工作跟英语没有一点关系,可是职称考试还要没完没了地考英语。你说,对我们这种快50岁的人,英语基础这么差,而且平时用不到英语的人,要求这个,是不是有点太过了?与其要求英语,不如提高对业务水平的要求。”

但就职于廊坊某上市公司科研部门的董晨辉则用自己的经历,证明学好英语的重要性。他说,作为一个理工科学生,考研(微博)英语要求并不太高。通过大学最后两年的认真学习,自己考研时英语达到70多分。上了研究生之后,他在英语方面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做实验写论文查资料,用英语的地方太多了,也太频繁了。在这个阶段没有考试的压力,但是现实要求我必须看很多的英语资料。在现在这个时代做科研,离开英语基本什么都干不成。对于我们来说,将英语作为考研的重要科目是非常必要的。虽然考试最终可能只是让学生学到了只能写不能说不能读的哑巴英语,但是有好的阅读能力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也是有益无害的。”

与各种证件和等级挂钩的英语考试,自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在社会上不断引发争议,支持者有之,批判者有之。在争论中,等级考试已经磕磕绊绊运行多年,但是至今没有停歇的意思。但在一些更为务实的企业中,如果工作中使用英语的地方不多,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要求四六级成绩了。

10月底,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在济南做的一场关于教育的演讲中特意提到:“英语教学没必要让所有人都学到同样水平。有的专业确实不需要英语,应让大家自己决定是否深造。”

无奈的听说

进入北大之后,郭立伟比以往更加刻苦学习英语。这是因为,北大很多课程都开始直接使用剑桥、哈佛等世界名校的教材,开始全英文授课,直接让学生瞄准专业研究的最前沿。即便如此,他仍然觉得中国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还是较差。

此前不久,他到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拜访朋友,看到这两所大学英文授课比例更高,而且很多研究生甚至本科生的作业都需要用英文撰写。“在香港大学或者香港中文大学读硕士或博士的内地学生,不少都出身于内地顶尖高校,但是用英语写完作业,往往还得让新加坡或者香港的同学给理顺一下。这是因为内地学生的英语写作非常生硬。有的内地名校学生雅思(微博)成绩高达7.5分,但是让他写英语论文,还是写不好。”郭立伟认为,这跟内地学生重视做题和阅读,而对听写的训练远远不够有很大关系。

在中国人感觉英语沟通能力差时,日本人也有同样的困惑。日本脑科学家泽口俊之说:“要说日本投入精力财力最大的外语教育,那无疑是英语。日本在英语教育上的方法是以读写为主。英语教育从初中开始,一路从高中直到大学。我在读研时也要读写英语论文。尽管我本人接受了多年的英语教育,实际上在美国等讲英语的国家生活后,一开始连报刊都读不懂,跟人用英语交流也是驴唇不对马嘴。”

不光普通学习者深感英语听说困难,连外语天赋极佳、曾任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院长的陆谷孙也有过这种体会。他回忆自己第一次教大学生英语的场景时说,自己因为不能流利说英语,只好将课堂内容提前写好,然后在课堂上背出来。而与人对谈,在他看来,这是一门“本领”:这种“本领”,不出国,没有跟洋人挚友对着炉火,喝着啤酒,听着 BobDylan,促膝深谈,是很难获得的。

就职于石家庄25中的美国教师Terri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在石家庄要问路,就得找中小学生。“他们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而岁数稍微大点的中国人,交流就太困难了。因为这些人平时就不用英语,学生时代学到的一点交流能力也早退化了。”Terri提到,她到石家庄的时候,汉语水平非常差,但每天与中国朋友对话,汉语能力突飞猛进,让中国人都非常惊讶。“因为在这里有学习汉语的好环境。”Terri说,中国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放学后要应付家庭作业和各种课外辅导班,“学校阅览室订阅了很多英语报刊,但是很多学生却无暇翻阅,这是很可惜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驻上海记者大卫·葛拉多尔对中国的英语应用有过冷静的观察:“中国学生在学校里被迫死记硬背英语单词,有时一背就是数年。但事实上,很少有人真正会说英语。即使依赖英美企业订单的出口行业外贸经理,英语都结结巴巴。”这样的评价虽然刺耳,却是实情。

降分预示降温?

今年10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外发布消息称,从2015年起,该市高考(微博)英语分值从原来的总分150分,降低为100分。近日,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相继传来酝酿高考改革的消息,而在各省市的改革方案中,英语改革都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减分是其中的主流。甚至有的开始提出设想,让英语直接退出高考。

这样的消息一再出现在报端,其实表明教育主管部门已开始反思这些年英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虽然中国在英语学习中投入了如此多的精力,但事实却是,在这种体制下走出的中国人,英语能力没有达到当初设想的水平。

河北正定中学英语教师周少伦向记者表示,中国的英语教育搞了这么多年,但国人英语的总体水平还是比较有限。这说明,国家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在中国的英语热中,英美国家的教育机构发掘出很多商机。中国应试英语,也的确到了改革的时候了。

但就这位老师观察,虽然北京宣布英语高考即将降分,但河北基本上仍然一切照旧,“毕竟有这么多年英语热的基础,再加上中国的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光靠减分是很难一时半会儿给英语降温的。”在教学中,她发现城乡学生差距比较大。“有的农村来的孩子,都上高中了还不会音标,说老师从来没有教过。至于听说能力,农村学生更不占优势,教育城乡失衡的局面还是比较严重的。”而中国各大名校的学生来源统计也不断表明,农村学生的比例在不断减少。如果英语降分,在一定程度上对农村孩子来说有一定的帮助。

记者走访了多个英语培训机构,这些学校的负责人对这则北京高考透露的信息并不上心。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告诉记者:“如果英语降分,学校在重视程度上减轻,可能出现的不是没人学英语,而是更多的人到社会上学英语。因为相比而言,国外的教育资源更好,自然会吸引中国人前往就读,客观上要求这类学生学好英语。学好英语,能够增加自身跻身上层社会的筹码。”

警惕功利性

学不好英语,不是中国人的独有的问题。2011年,《经济学人》(《TheEcon-omist》)曾经发表过一篇颇有启发性的研究文章。文中称,富有的国家英语学习效果一般比较好,而在富有国家中,小国的表现更好。比如北欧的瑞典,本国人口少,本国之外,又没人说瑞典语,这促使他们必须掌握英语。而一个国家主要语言使用者越多,这个国家的英语水平越差。南美洲大片地区使用的是西班牙语,这降低了当地人学好英语的动机。

同样的结论也适用于中国。自己周围有13亿中国人,说的全是中国话。而苦口婆心教育自己学好英语的教师和父母,也没有多少场合真正用得上英语,这也难怪学生将其仅仅当作一门课程来完成,学习的目的并不纯粹。

教育部(微博)《国家英语课程标准》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教授陈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的教育陷入危机之中,而英语教育也是病得不轻。他说,英语的病,病在功利主义。在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眼中,学英语的终点,是升官发财,是出国,是上名牌大学,不是奋斗,不是人生的自我完善。这种功利主义的倾向,是英语学习的大敌。

身处教学一线的周少伦对此也深有体会。她说,孩子们的确比以前聪明了,但是学习的功利性却在加深。她认为,这是很严重,也很可怕的倾向,因为这会导致学生们在达到目的后,将英语弃之迤逦。

虽然已经40多岁,工作和生活中也用不到英语的李三依然没有停止英语的学习,他说他对这门语言的兴趣来自对未知世界的好奇,而不是获得收入和名望。他可以没什么障碍地阅读BBC、TheNewYorker等英语网站的原文,而不必借助翻译机器。“带着兴趣的学习事半功倍。”这是他最大的英语学习体会。

对于英语教育,陆谷孙曾经有过类似的提醒。他说,不要把外文当作是功利的东西,应该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喜爱。而跟外语无缘的人,通过考试就算了。与外语有缘的人,就把这门语言当做一生的挚爱。

从小学就开始绷紧英语弦的中国人,英语爱好者自然不少,提不起兴趣的人或许更多。但是,大家还得在汉语的世界里学习英语,不管是硬着头皮还是软着头皮,不管是为了分数,还是好莱坞大片……

(燕赵都市报)

此文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C工作组编辑小雨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