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别钻牛角尖,同学们一定要讲求方法
2014.08.19 00: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也做了很多练习,可考试成绩一直原地踏步走,学习方法不到位是一个关键要素。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注重锻炼自己的数学运算能力。计算能力上很多学生都不过关,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参加物理考试的重要丢分点之一。大部分的高中物理题,都要通过数学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同学们在课下应该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计算出了问题,不能简单的说”马虎”来应付了事。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多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考分比我们高,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不是在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更仔细?你要去观察,要去学习。

文章推荐

物理网:本周三个物理疑问的答疑
高校分类入学考试如何应对实践的挑战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