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要如何学呢?这次月考没考好
2014.02.25 1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说明:本文是一位高中生的学习咨询,物理网编辑组做了详细的答复,整理为一篇文章,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学习问题介绍

光学、原子物理学这里我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做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正如这位同学所言,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在生活中也看不到,很难理解,不过依然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部分在揭示更微观的领域,是在讲述科学家们所探索到的光的本质,即光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物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部分主线更加清晰,就是一层层剥开原子,来探索原子的内部。看课本的同学们同学们要下点功夫,理清每一位科学家的主题思想和实验内容。主体思路:阴极射线的判定(电子发现),到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常考点归纳如下: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阿尔法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给大家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具体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推荐阅读

高一物理总是考分很低,怎么办?
静电场中电势能与电势的联系与区别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木子;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转载须注明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