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静电场中电势能与电势的联系与区别
2014.01.10 20: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电势能由电荷在电场中的相对位置决定的能量叫电势能。

  电势能具有相对性,通常取无穷远处或大地为电势能和零点。

  由于电势能具有相对性,所以实际的应用意义并不大。而经常应用的是电势能的变化。电场力对电荷做功,电荷的电势能减速少,电荷克服电场力做功,电荷的电势能增加,电势能变化的数值等于电场力对电荷做功的数值,这常是判断电荷电势能如何变化的依据。电场力对电荷做功的计算公式: ,此公式适用于任何电场。电场力做功与路径无关,由起始和终了位置的电势差决定。

  电势是描述电场的能的性质的物理量

  在电场中某位置放一个检验电荷 ,若它具有的电势能为 ,则比值 叫做该位置的电势。

  电势也具有相对性,通常取离电场无穷远处或大地的电势为零电势(对同一电场,电势能及电势的零点选取是一致的)这样选取零电势点之后,可以得出正电荷形成的电场中各点的电势均为正值,负电荷形成的电场中各点的电势均为负值。

  电势相等的点组成的面叫等势面。等势面的特点:

  (1)等势面上各点的电势相等,在等势面上移动电荷电场力不做功。

  (2)等势面一定跟电场线垂直,而且电场线总是由电势较高的等势面指向电势较低的等势面。

  (3)规定:画等势面(或线)时,相邻的两等势面(或线)间的电势差相等。这样,在等势面(线)密处场强较大,等势面(线)疏处场强小。资料参考: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