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的改进是每个高中生们的必修课
2014.02.19 17: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很用功,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都考的不理想,成绩和不太用功的学生差不多,有学生们在物理网上留言,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提出的学习问题

1.我的物理成绩一直不好,课本基础知识都能背过,感觉掌握的还可以,就是考试总是考得不理想,一些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物理不好,可我并不反感物理,我在课下也做了很多的练习题,看了不少辅导书,班里有很多的学生根本不用功,起码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分数总是比我高,这是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我的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理想,这是为什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高中生学物理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文章推荐

名师微博节选:应该怎么学物理呢?
高中物理真是难啊,用找个老师补一下吗?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章来源:高老师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