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学得不是很好,应该怎么学呢?
2014.02.16 21: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简介:本文是某学生的来信咨询,物理网编辑做了回复,整理为一篇文章,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物理学习问题

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个模块没考好,我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这个同学的困惑是很多高中生的困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在生活中也看不到,很难理解,不过依然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先来说光学,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部分在揭示更微观的领域,是在讲述科学家们所探索到的光的本质,即光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物质;诠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部分主线更加清晰,就是一层层剥开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学好这里,同学们要梳理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包括实验内容)。主体思路:阴极射线的判定(电子发现),到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的形成;
不同光频率、能量及波长关系;双缝干涉(托马斯杨的实验)、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阿尔法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能级模型,光谱;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给大家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同学们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推荐阅读

同学们学习物理应注意方法的改进
我们能给孩子教育幸福吗?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李明超;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