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骨头和小狗的学习故事
2011.07.26 2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国外有人曾用骨头和小狗来比喻孩子的学习。王尚觉得说的非常好,所以给大家分享。我觉得家长朋友要认真思考一下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

如果伸手把骨头扔到放在小狗的前面一段距离,小狗就立刻往前跑去吃骨头。

有时候父母对孩子说,“你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呢?因为这样才能进市里重点学校,将来才能考上好的大学,有好的工作,有好的收入。” 这,说的难听一点,就是家长丢给孩子一个骨头。

我们不能把这种悬赏激励的做法全盘否定,但更好的状况是另外的一个境界。让这只小狗从小就热爱奔跑!它觉得在奔跑当中获得很多的成就感,不管有没有骨头或者肉;外界的诱因对它来说根本存不存在,它都会自动自发地往前跑去。

和《骨头和小狗》的故事也许是异曲同工,中国有个成语“无欲则刚”,说的同一个道理。这应该是一个学生最佳的学习境界。

写在后面:

1,声明一下,国外(不像国内)没有把狗当成骂人的动物。

2,永远给孩子一个学习悬赏的做法,王尚个人认为已经过了时。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王尚:再遇我的学生吴静(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