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再遇我的学生吴静(下)
2011.07.25 00: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接着这篇文章《王尚:再遇我的学生吴静(中)》来写。

不适应性非常影响孩子的发展,尤其是女孩子。因为女孩子有一个天性,喜欢安静、少变化的环境。吴静也遇到了学习上面的不适应性,毕竟是住校,她的一个学期,都要在学校里面度过。这和她在农大附中每天下午很早放学、周六日休息两天的悠闲生活是天上和地下的区别。

王尚个人的推断,正是这种学习环境和氛围的变化,导致了吴静物理成绩的下滑。当然,还可能是有青春期的原因。青春期孩子们的逆反心理在高一紧张(甚至是残酷)的学业中并没有得到转移与缓解,反而更甚。一个家庭中总有一个家长要成为孩子的受气包!但是像吴静这样的情况,我就不知道她到哪里发泄了。不过也许,她这样的女孩子叛逆心理不是太强吧。

尽管吴静现在的物理不怎么样(班级都在十名开外),但是要知道,吴静初中的物理,可是比较让我引以为豪的。我依然记得初三吴静考全班第一、年级前十时候她那笑咪咪的样子。

高一下学期的内容太多,这也可能是她学习下降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我们教材上依次讲到的有曲线平抛,匀速圆周运动,天体学,机械能。(北京地区的很多好学校都讲动量,不过在外地的吴静没有讲);所有的物理家教老师都应该明白,在高考中,下学期的这些内容是重点、最难、也是分值最多的地方。同时这些章节也是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的基础。我们从最近几年的高考压轴大题上页能看到这里的重要性。近几年高考压轴题无一例外,都处于该处。

对吴静物理家教课程的安排围绕以下九个专题讲起。依次为(排名非讲课先后顺序):

第一,动量守恒定律应用前提条件与应用?

第二,天体运动的圆周问题?

第三,合适用动量定理何时用动能定理?

第四,天体学中万有引力定律的推导过程?

第五,机械能守恒定律与动能定理的区别?

第六,匀速率圆周运的的实际应用(火车轨道拐弯处夹角)?

第七,上学期的打点计时器纸带分析问题;

第八,(静、动)摩擦力做功的分析;

第九,汽车发动不同状态下的运动分析?

当然,知识点结合是所有学生的死穴,也是我给吴静补课的重点。这些结合点有:天体与平抛运动结合,机械能与动量结合,圆周与平抛结合。

后记:吴静的教学日记我继续还会写。明天吴静要来补课,预报的有大雨,我给她发了短信,要是下雨,就把课向后面移一天。还有,今天凌晨动车事故,在此为事故中的伤亡者祈祷!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王尚:再遇我的学生吴静(上)

王尚:2011北京高考物理24题难在哪里?

附:本文为王尚写的书《2012,我们一起高考》稿件,谢绝任何形式转载。更多稿件,请点击book标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