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题中临界状态考察的典型力学题
2012.09.02 21: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在以前的文章中多次提到”状态点分析法”,其实这种方法的本质就是找临界状态。临界态的分析非常重要,是解决很多物理问题的关键。尤其是涉及到多个物体、多个运动过程的能量+动量类综合解答题。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画图,找出特殊的状态点来。一般来说,思考的过程包括如下3个步骤:

1,  分析清楚A物体从a状态的 受力状态和运动状态,在后面的某个时间段内的”维持”状态,以及力与运动发生”突变”的临界状态b;

2,  对综合题来说,往往还有B物体的如上分析;(当然,如上的A与B两个研究对象,有的时候是整体,有的时候是单体)

3, 对研究对象A、B,分别在a到b的过程来列对应的方程。这一步当然很难,太考察学生们对各个物理定律、定理的运用能力了,也很难用几道题讲明白。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下面来给大家分享几道题目,是典型的应用状态点分析法(临界状态考察)的题目。我们并没有给大家答案(觉得没有必要),这两个题考的是找出来”临界状态”,列出对应的方程组。

只要你列了n个方程,总共出现了n个未知量,那就没有物理的问题了(计算求解算是数学的问题吧!)。

如图所示,质量分别为m和2m的物体A与B中间用弹簧连接(焊接),放置于光滑地面的墙角处。

现在用力把B向左推,使得弹簧具有E的弹性势能,并保持B处于静止,然后撤去外力。

问A离开墙后弹簧所具有的最大弹性势能为多少?

 

 

 

如图所示,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停放着一辆质量为M=2kg的小车,车上的平台是粗糙的,平台的长度是l0=3.5m,停在光滑的水平桌面旁。

现有一质量为m=1kg的质点C以v0=10m/s的初速度沿着水平桌面滑上与桌面等高的平台,然后经过A点离开平台,并恰好落在小车前端的B点。

已知OA=h=5m,OB=s=4m,g=10m/s2

求:1,质点C刚离开平台A点时,车所获得的速度是多大?

2,C与平台间的动摩擦系数µ为多少?

 

 

 

光滑水平面上放着质量mA=1kg的物块A与质量mB=2kg的物块B,A与B均可视为质点,A靠在竖直墙壁上,A、B间夹一个被压缩的轻弹簧(弹簧与A、B均不拴接),用手挡住B不动,此时弹簧弹性势能EP=49J。在A、B间系一轻质细绳,细绳长度大于弹簧的自然长度,如图所示。放手后B向右运动,绳在短暂时间内被拉断,之后B冲上与水平面相切的竖直半圆光滑轨道,其半径R=0.5m,B恰能到达最高点C。取g=10m/s2,求

(1)绳拉断后瞬间B的速度vB的大小;

(2)绳拉断过程绳对B的冲量I的大小;

(3)绳拉断过程绳对A所做的功W。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