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04年全国3卷高考物理第18题的解析
2012.09.01 02: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04,全国三,18,★★★)

如图,在倾角为α的固定光滑斜面上,有一用绳子拴着的长木板,木板上站着一只猫。已知木板的质量是猫的质量的2倍。当绳子突然断开时,猫立即沿着板向上跑,以保持其相对斜面的位置不变。则此时木板沿斜面下滑的加速度为…………………………………………………( )

A.sinα        B.gsinα            C.gsinα        D.2gsinα

【答案】C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核心考点】牛顿第三定律,牛顿第二定律,受力分析,力的正交分解法,作用力反作用力的关系。

【解题思路】题目的关键在于猫相对于斜面的位置不变,则可以看做是处于平衡状态

【详细解答】猫相对斜面位置不变,即猫处于平衡状态,下滑力mgsinα由木板提供,则猫同时给木板mgsinα,加之木板本身的下滑力2mgsinα,所以木板加速度为(mgsinα+2mgsinα)/2m=gsinα

【回顾点评】牛顿第三定律的考察较少,也较简单,但要迅速判断出是对牛三的考察。对上述解答不理解的同学,可以分别对两个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并建立坐标系正交分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