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邮件咨询的物理问题及我们的答复
2023.01.29 19: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考题千变万化,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理解掉。

学习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尝试做考前预测。预测到考试的原题,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并不是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要的是在宏观上理清考试要点,为我们的复习指明方向。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