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常见考点问答10月11日-崔强
2023.01.29 18: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

高中物理网回答:

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不同的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内能改变量为这两种方式的代数和),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从外界吸收的热量(J),ΔU:增加的内能(J)。

物理问题: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外力的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是指向圆心的。并非是匀速圆周运动,是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模式,这样的物体,其合外力可在两个方向上分解,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支持”物体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的大小。

物理问题:弹簧问题中,物体恰不能离开地面(桌面)是什么意思?

高中物理网回答:

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