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常见知识问答10月11日-苏阳
2022.10.23 17: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地球表面的重力、万有引力与向心力是什么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要确定一点,万有引力是源泉。万有引力有两个作用效果,其一,提供物体自由下落的重力,另一个是物体绕地轴旋转的向心力。从力的合成与分解来看,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当然,大部分情况下重力都被支持力或拉力抵消掉了。

物理问题:如何测量分子的直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原理:把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再测出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物理问题:汽车运行功率问题如何求?

高中物理网回答:

这类问题的解题切入点是两个公式,牛顿定律公式F-f=ma;以及瞬时功率的表达式P=Fv;如果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的问题(非匀速与匀加速问题),可能会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