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2011北京高考物理24题难在哪里?
2011.07.12 0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一个朋友和我在一起探讨了一下高考物理试卷。他说2011北京高考物理第24题太难,一方面是难做,一方面是难讲,一方面是很难在物理家教过程中培养学生应对类似题目的能力。确实,这位资深物理老师说的非常在理,尤其是其分析到的第三点,王尚非常佩服,也深有同感。下面,王尚给大家探讨一下:2011北京高考物理24题难在哪里?

首先,难在考点上。相信很多物理考生看到这道考题心里面就凉了一半。毕竟,最近五年内静电场的题目没有在压轴题中出现过。相信很多学校在这一方面的准备也不足。

第二,难在题的文字上。王尚曾经说过,命题者应该是大学教授,因为其题风格非常像大学物理的风格。我们要知道的是,高考物理压轴题的大学“空降”模式和(国外)“拿来主义”模式已经是司空见惯了。这类试题对物理审题能力的考察很有针对性,所以这方面能力的提升,还是要引起物理家教的注意。

第三,难在模型的理解上。很多学生并没有搞清楚运动的模型到底是怎么样的,就放弃了。王尚在物理教研室多次讲到高中物理的运动模式只有八种典型的情况,而且解决运动问题的第一出发点是力。很多学生都没有具体分析,到底电场力的大小变不变?在什么地方变化?题目中的哪些已知条件可以来推导力的问题?就跳过这道物理题去做化学了。

物理模型能力培养很重要。其实到高考前,很多学生在脑中并没有类似于“连续碰撞模型”,“车船模型”“滑块小车模型”等等典型模型积攒在自己的脑海中。这样就导致,很多学生见到模型难题,就在主观上排斥或者被吓倒。在这里,王尚顺便把北京高考理综试卷近三年物理模型考题(大题)给大家总结如下:

2008年高考23题:风力发电机;

2009年高考23题:流量计使用原理;

2010年高考23题:霍尔测速仪;

第四,难在运算上面。很多学生的物理逻辑分析能力很好,但是物理题中需要用到的数学运算太烂。一旦涉及到比较复杂的数学公式联立求解或推导,就开始犯各式各样“脑残级别”的错误。这一点,非常值得广大考生和物理家教老师们注意。要知道在高考考场的发挥,大部分人都很紧张,没有平时的自我约束、大量练兵是绝对不行的。

最后,给出大家该题标准答案吧:2011北京高考理综物理压轴题答案及解析浅谈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您阅读:

物理模型的熟练运用:值得物理家教关注

王尚:物理家教要注意控制课堂的内容与重点

黄冈师范学院的演讲:物理家教要厚积薄发

(完,王尚原创作品,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您可以到留言板发表评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