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1福建高考物理第18题的微博答疑
2012.09.01 0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1,福建,18★★★★如图,一不可伸长的轻质细绳跨过定滑轮后,两端分别悬挂质量为m1m2的物体AB.若滑轮有一定大小,质量为m且分布均匀,滑轮转动时与绳之间无相对滑动,不计滑轮与轴之间的摩擦.设细绳对AB的拉力大小分别为T1T2,已知下列四个关于T1的表达式中有一个是正确的.请你根据所学的物理知识,通过一定的分析,判断正确的表达式是(  )

AT1 BT1

CT1 DT1

【答案】C

题目图像

【解析】这是一道题,在新浪微博上有人给我发了私信,我觉得这类问题有必要做一个解析。这题是典型的让很多学生摸不着头脑的题目。如果你想通过运算一步一步地推导出T1的值来,那实在是太难了。

这是一道选择题,在考试中也不可能投入太多的时间。因此要想一些”古怪”的方法来应对。

这个方法就是取特殊值法。本题可以取m1=m2=m;

在这种情况下,显然绳的拉力即为mg,我们把数据代入后,就会发现只有C正确。物理解题在于灵活,在平时的学习中要总结类似的学习方法,祝愿你学习进步。 @王尚物理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