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孩子物理思维能力最影响补课效果
2011.07.06 00: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的因素,会影响到物理家教的补课效果。王尚认为,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孩子的物理思维能力。

高中只有三年,很多家长在中考就找老师补过物理(往往是中考前),但大部分的补课效果并不像广告鼓吹的那样。于是,很多家长会在高中重新选择教学机构来给孩子补课。毕竟,高考的竞争太大了。少数的家庭(往往是高三家庭),甚至已经在北京家教机构都补了一遍,但效果都不理想。

有很多家长感觉:怎么到哪里补课效果都不好呢?但是各个家教中心的教育咨询师都说教学质量多么多么牛,而且都使用一招来吸引家长,那就是“某某某在我们这里补课,物理成绩从20提到了100多(高考物理满分120)”。这样的案例对于急于求成、望子成龙的家长是非常有杀伤力的,往往教育咨询师还会给出具体某某学校的某某学生,这样家长就更信以为真了。但交了钱之后,补课效果却往往不是这样。很多的家长都会想,这些咨询师都在胡说八道,招摇撞骗。其实也并不一定是您想象中的这样。笔者就带过这样的学生,直接从班里后三分之一跳到了前三名;但这样的案例这么多年只有一个。我想,很多北京家教企业也应该有这样的案例存在,所以不能说这些咨询师都在骗人。但是如果说“我们这里的学生都是这样的”,那您千万不要相信,要是真的那样,孩子们就不用在高中学校读三年书了,您说对吧。这些补课成功的典型案例中的孩子,无疑其思维能力都是非常突出的。

别的科目王尚不懂,也不能瞎说。对于物理补课来说,孩子的成绩提高,确实非常依赖其固有的物理思维能力(尤其是短期补课)。这样的物理思维能力到底是什么?很难用一些具体的文字来表述。我们来举个例子便于家长来理解吧。比如我给孩子讲课讲了一道机械能守恒定律的题和一道动能定理的题,那么孩子是否会主动思考:为什么第一个题要用机械能守恒而第二个题用动能定律?能不能第一个题用动能定理而第二题用机械能守恒?以后见类似的题,到底怎么区别使用动能定理还是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来解题呢?

看见了吧,这个就是物理思维能力,或者说是一种善于“深度思考和总结”的能力。很多家长可能会说,找你们物理家教就是为的这个啊!但王尚想告诉您的是:1并不是所有的北京物理家教都清晰地理解“机械能守恒定律和动能定理具体应用的区别”;2改善一个人的思维,需要漫长的时间。

我在很多篇文章中推荐过使用错题本 ,其实错题本上的错题,孩子最应该主动总结、归纳。如果使用如上的自问自答思维方法,好好深入的去分析一下答案的解题思路和自己做错的原因,往往孩子会发现,很多东西学起来是如此的容易和有意思!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您阅读:

家长:请物理家教前要分析自己孩子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物理家教教案配套作业-第一轮复习
王尚:家长求安慰?还是北京家教的咨询师在骗人? 王尚:北京家长推荐优秀家教机制何时到来?

(完,本文作者王尚,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您可以到留言板发表评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