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请物理家教前要分析自己孩子物理学习问题
2011.07.03 18: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在给孩子请物理家教前,要冷静分析自己孩子物理学习问题。每带一个新的学生,我都会和家长进行提前交流。但从家长那里得到的信息,往往不是特别准确(这无疑是亲情关系导致)。北京所有的家长们都望子成龙,对孩子的学习非常关注。但我们要知道,仅仅关注是不够的。在请物理家教之前,作为家长,最重要的是分析自己孩子物理学习问题到底是什么?而这样的判断将会直接影响到家教老师的辅导计划。

在和家长探讨孩子学习问题的时候,我发现很多家长都很极端。其中,一派是“护犊子”型家长,另一派是“批斗”型家长。“护犊子”型家长觉得自己孩子没有问题,就是遇见了非常小的瓶颈,认为只要是有人把前面的障碍扫除了,一切就OK。“批斗”型家长则是认为自己孩子根本就没有好好学过,更别提什么学习方法,就是一窍不通,希望物理家教老师从零开始。这样两种的极端判断,都是不可取的。当然,还有很多的家长不属于这两个派别。

也许很多家长觉得,我不懂物理怎么来分析?要知道,大多北京家教企业的教育咨询师也不懂具体学科。在这里,王尚建议您从下面的几条来分析孩子物理学习问题:

第一,孩子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单纯记忆)有问题吗?

第二,孩子具体在哪个知识点学的最不好?是力学、磁场、电场、电磁感应,还是其他章节?

第三,孩子成绩考不好的原因,主要是基础知识记不住(问题一)还是不会运用知识(这就是通常讲的物理能力)?

第四,孩子平时做题多吗?每周大概做多少物理题?

第五,孩子做题的速度和考试要求是否接近?

第六,孩子在实验室的实际动手能力如何?

第七,孩子的逻辑推导能力如何?是否喜欢下围棋、象棋?

第八,孩子数学运算是否有问题?是否做题仔细,善于求解方程,不会丢单位、读错数据等?

第九,孩子是否有错题本,或者有其他的高效率物理学习方法

第十,从初二开始,孩子的具体物理成绩发展。

这些是王尚比较喜欢和家长交流的问题,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王尚:物理家教要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王尚:中考过后,有没有必要提前学习高中物理?

(完,本文作者王尚,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您可以到留言板发表评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